close

整個畢業的process開始run後,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今天中午,學術審查,通過!!!

 

我們系上博士班畢業流程必須要有三個關卡,

第1關要通過研究計畫口試(上回有分享了,其實內容跟畢業口試差不多),

通過研究計畫口試後,才能申請第2關的學術審查,

學術審查通過後,才能進到第3關,也就是畢業口試。

 

我們學校不像其他學校有paper的點數制度,

所以會有個學術審查會,由系上的學術委員來審核每個要畢業的博班生所發表的paper的質和量夠不夠,

因為不像點數制度那樣有個標準在,所以今天一起參加審查的博班生們每個人看起來心裡都挫挫的感覺,

因為學術審查如果沒通過,就必須再投稿有新的paper後才能再審,那又是必須要幾個月後的事情了。

 

系上通知今天學術審查的時間是中午12點,12點前,在預定的會議室外,就已經有幾位要參加審查的戰友們在等候了,

每個人看起來都是很緊張的樣子,過了12點陸續有學術委員進入會議室,

總共有5位學術委員參加,他們先吃便當,我們幾個一樣在外面挫XD

這時候的感覺很特別,要畢業的博班生們通常在實驗室都已經是看過大風大浪的老研究生了 XD

但是這時候每個人還是像小媳婦準備見公婆一樣坐立難安,不時的偷瞄裡面的動靜~哈哈~我也一樣啦

學術委員們邊吃便當邊翻資料(每個人的publication list, paper, and thesis),

待他們吃完便當後又討論了大約半小時,這時間只要有聽到開門的聲音,

不管是不是從那間會議室傳出來的,每個小媳婦~不是啦~是每個博班生都會不約而同的睜大眼睛、豎起耳朵,望向那間會議室,

這段時間大家都在想等一下會被問什麼問題,該怎麼回答,彼此交換以前學長姐的經驗,

要說有革命情感,也許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產生的吧~哈哈

 

1點多的時候,系主任開始唱名,被點到的就進去接受拷問,不是啦~是審問~也不是啦~愈描愈黑~啊算了啦XD

第一個進去時,我去上洗手間,回來時,第一個已經出來分享心得了,我在想怎麼那麼快

然後我手剛乾,系主任就叫我進去了XD

全部有5位教授,只有系主任提問題,他問我發表的paper和論文之間的相關性,

我一時抓不到重點,還開始解釋了第一篇paper的內容,但是被系主任打斷,

說講重點即可,於是我就稍微說一下每一篇paper分別mapping到論文的第幾章,

一邊講看系主任一邊點,心才慢慢放自然XD

然後系主任問其他老師有沒有意見,其他老師沒有意見,其中一位學術委員就是在研究計畫口試時跟我說Great的那位教授,

對我比了OK的手勢~頓時間有感動到想哭的感覺 XD

 

所有人一一進去被審問出來後,學術委員們再討論了一陣子,最後學術委員們一一離開會議室,

只留系主任在會議室內,系主任再一個一個叫我們進去,跟我們說有沒有通過,

客倌您問Grant有沒有通過?

開玩笑,沒通過的話,Grant怎麼能在這跟您講這些垃圾話呢~您說是吧~

不是啦~是心得分享~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lai1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